查看: 2808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用幽默驱散莫名的愁云

[复制链接]

25

主题

25

帖子

177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77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20-6-10 14:05:43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俗话说:“笑一笑十年少,愁一愁白了头。”烦心的愁事 在心头萦绕的时候,人们会无精打采、心事重重,茶不思、饭 不想,既耽误了工作,又影响了学习。其实,这种为一些事情 发愁的做法是没有必要的,因为发愁只能使自己的心情一落千 丈,解决不了任何问题。人的一生要做的事情太多,而人的生 命又是有限的,如果把宝贵的时光都浪费在犯愁上,那真是可 惜。所以在发愁时,不妨用幽默来驱散心头的愁云。
曼德拉的幽默是其达观心态的自然表露,洋溢着乐观主义 的色彩,体现出一种潇洒的人生观。一次,曼德拉在他位于约 翰内斯堡的官邸发布重要新闻。在这之前,两名医生对曼德拉 进行常规性体检。通过体检发现他血液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,

这可能意味着某种感染,需要进行进一步相关化验。由于当时 曼德拉的健康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,有必要对全国人民及 时说明。为了消除人们心中的疑虑,医生强调曼德拉的心脏、
肝脏十分健康,他在罗本岛监狱服刑期间感染的肺结核已经痊 愈。尽管如此,担忧还是笼罩在南非人民的心头。面对记者, 曼德拉说:‘‘医生告诉我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是,我今天晚上 不会死去。”在大家笑过之后,他补充道: “3周前我患了重感 冒,现在已恢复正常,身体总的感觉挺好,可以继续自己的既
定日程,也会听取医生的忠告。”
作为一国领袖,曼德拉的健康和安危牵动的是全国人 民的心。曼德拉在南非人们担忧之时恰当地运用幽默,把大 家心中的愁云一扫而光。这种幽默往往比严肃而详尽的解 释更加可信,这一举动使担心他身体健康的南非人民如释 重负。
晚唐有位纨绔子弟出身的宰相,名叫王铎,他生活奢华, “出人裘马鲜明,妾侍且众”。王铎的仕途极盛时期是他统兵 出关镇压黄巢之时。此时他官至宰相,封晋国公,总统诸道行 营兵马,行专杀之权,可谓集地位、权势、实力于一身,是一 人之下、万人之上,甚至皇帝的圣旨,有时也可以借“将在外 君命有所不受”而加以拒绝。然而他多年养成的惧内积习,并 未消减。王铎将兵出行时最关心的是带领众姬妾而行,其“妾 侍”虽众,但由于夫人管束之严,是难以沾边的。因此他一旦

获得行动的自由,就肆意而为,也不管什么即将兵临险地了。 一次,黄巢大军从广州北上,气势汹汹,中书令王铎率领全 国各路兵马在江陵堵截。忽然探马来报,王夫人已经离开首都 长安,直奔江陵,现已离此不远了。王铎听报,十分惊恐,便 对军中的参谋人员说起此事:“黄巢贼军,攻城破县,由南往 北,渐渐而来。而夫人怒气冲冲,又从北边南下,眼看就要到 达江陵。这可怎么办?” 一位幕僚说:“不如向黄巢投降。” 王铎听了一扫愁云,哈哈大笑起来。
幽默是驱散心头愁云的最好办法,见效快,而且彻底。
幽默大师查理,卓别林说:“幽默是智慧的最高体现,具 有幽默感的人最富有个人魅力,他不仅能与别人愉快相处,更 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。”而这位幽默大师最推崇的人 是被他称为美国“幽默学之父”的罗伯特,斯坦恩。斯坦恩是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,是第一位把幽默作为研究课题的 专家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,许多奔赴欧洲战场的士兵随身只 携带两本书,一本是《圣经》,另一本就是罗伯特.斯坦恩编 ^写的《幽默的艺术》。士兵们通过这本书来驱散由于战争而笼 罩在心头的乌云。
遇到发愁的事,要用幽默转移注意力,应该多与人接触, 只有在和别人的接触中才能展现自己的幽默,才能欣赏他人的 幽默。接触长久了,彼此关系逐渐融洽了,玩笑与幽默更加自 然了,心头的愁云也就消解了。

心情很糟的时候,看什么事情都不顺眼’自然做什么都 不会得心应手。所以,尽雜乐触活,鹏默作为缓解压力 的办法,这样快乐也就不知不觉地来到你身边了。幽默是一杯 清茶,滋润你的心田;幽默是一块奶糖,让你倍感甜蜜;幽默 是一阵清风,让你展开笑颜;幽默是一抹阳光,为生活增色添 彩;幽默是一场演出,彰显你的魅力;幽默是一种力量,让4小
绝处逢生。
生活中总会有许多挫折与不幸,这些挫折与不幸总让我们 一时无语、无措与无奈。幽默地看待、诠释、回答生活中的一 切挫折与不幸,给自己一份幽默特质,还自己一份幽默心情。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