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: 6992|回复: 0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深掐内关穴和外关穴,治疗晕车有奇效

[复制链接]

25

主题

25

帖子

177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177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8-11-12 14:38:00 | 只看该作者 |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一提到晕车,作为晕车族的一员,我就有千言万语想和大家说。我相信 广大的读者朋友中有很多人和我一样,一上车就晕得厉害。
  
导致晕车主要的原因是人体耳朵内的内耳前庭器功能太强大,对于人体  平衡的变化感觉太灵敏,例如稍微的加速度变化都会引起激烈的反应。对于 其他的感觉器官,我们都会希望灵光一点儿好,谁都希望眼睛更明亮一些,
  
耳朵听得更清楚-些,鼻子_更香-些,但是平衡感觉器功能_感度适  中即可,不然太遭罪了。
  
我对于晕车有切身的体会,晕车的时候就感觉冑里翻江倒海,特别恶心,
  
脑袋也晕得膽,整个人麵生了麵-样。晕车獅細经常坐不坐车有关 系,我记得小时候刚开始坐车的时候就晕得特别厉害。隨年龄的增长,坐车  次数的增加,歸坐两三个小_没有什么的感觉了。
  
一对于晕车我还发现了-个特臟异_象,就是有些人坐车的时候晕得  不行’ ^自己开车的时候-点儿也不晕。我就属于这种类型的,所以—般出 去玩’而要坐车的时候,我都会主动出来当司机。这可能和人的注意力有关
  
系,在临床上治疗晕车也可以试试转移注意力的方法。
  
再和读者朋友们说两个减轻晕车症状的方法。上车之前一定要休息好, 劳累状态很容易就导致晕车,例如我在早上坐车的时候,因为经过一夜的睡  眠休息,就不怎么晕,而中午坐车的时候ft很容易晕。
  
还有就是饮食,一定不能空着肚子坐车,这也是非常容易导致晕车的因素, 有些时候晕车可以用催吐的方法来缓解症状,肚子里没有东西,吐不出来,又止  不住吐,只能嗷嗷地往外反黄胆水和胃液,那滋味别提有多难受了。
  
在车上的体位也非常重要,_够减轻晕车的症状,能躺着千万别坐着, 能坐着千万别站着。在车上如果是靠背椅,尽量让背靠向后倾斜,头向后  仰,腿尽量前伸,•使人成半躺的姿势,这样也能缓解晕车的症状。
  
在中医里有组穴位对于晕车的治疗有奇效,它就是内、外关穴。内关穴  在前面的章节中有提到过,在此就不做重点介绍了。外关穴是手少阳三焦经上 的络穴,又是手少阳和阳维交汇之处,三焦经气血在此胀散外行,外部气血被 关卡不得入于三焦经。内、外关穴相当于人体的两道关卡,控制气血的翻腾运  行,所以按压此处有防止呕吐、眩晕的功效,对于预防晕车有很好的疗效。
  
外关穴位于阳池穴与肘尖穴的连线上,腕背横纹上2寸,尺骨与桡骨之  间。简便取穴时让被施术者釆用正坐或仰卧,俯掌的姿势,该穴位于人体的 前臂背侧,腕横纹向上3指宽处,与正面内关穴相对,相当于外关穴位于手臂 背侧,而内关穴位于手臂内侧。
  
曾经有一次单位组织活动,要坐3个小时左右的车。我坐在车上,本来  就有点儿身体不适,再加上路途遥远和山路的崎岖,这车在路上幵得一颠一 颠的,我感觉整个人都不舒服了。我知道我的晕车症又犯了,赶紧找了后排 两个没人的座位躺下。
  
我闭紧双眼,用右手的拇指和示指深深地掐在内关穴和外关穴,掐按  的时候力度要大,指尖要垂直于手臂,每2〜3秒掐1次,让皮肤出现指甲的 痕迹,每侧坚持5分钟,然后换侧进行,有一种酸麻胀的感觉会从受力点处  向手指和肩背部放射。按摩的时候手掌需放松呈生理弯曲状态,切勿攥拳 或伸直。
  
通过深掐内关穴和外关穴,我终于感觉好一些了,头晕恶心的症状也缓  解了许多,长舒了一口气。经过一路的颠簸,到达目的地了。我站起来,感 觉还不错,只在车上晕了一小会儿,不然这次得难受了。


  


  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